风起时

要理性,要自由

《回忆》——念念不忘,再无回响(恋与制作人同人)

许×悠×白

失忆梗,长刀预警

全文共20000+字,共分五章

以下为第四章


.

***

天气初初转秋。

她倒一杯温水,目光落在白起紧闭的书房门上。

上次的大雨事件,如同一粒石子丢入了平静无波的海面,只为她的生活惊起一点波澜,而很快便归于平静。

只不过白起被吓得不轻,从此坚持无论多忙也会接送她上下班,为他添了不少麻烦。

她心中是一直存着些小心翼翼的愧疚的。

她将水杯端起,战战兢兢地试着不让温水溢出,慢慢旋开白起书房的门。

书桌上的电脑仍亮着,而白起趴在电脑前,似乎睡着了。

白起最近一直在调查一个代号为B.S的高科技犯罪组织。饶是她对这种事情不感兴趣,仍对这个罪恶滔天且使举国上下人心惶惶的犯罪组织有所耳闻。

B.S组织成立至今已百年有余,以抓捕拥有evol的变异人类并进行违法研究为目的,不仅掌握高科技手段,而且势力极为强大,爪牙遍布各类国家高层机关成员。
国家已有对其进行多次打击却丝毫未能浇灭其嚣张气焰。如今BS组织内部出现危机,政府便趁机调配大量警力,进行数月筹备调查,企图将其连根拔起。

白起便是其中一员。

但与这样一个组织对抗,又谈何容易。她看见电脑屏幕的光映出白起有些疲惫的面容,与眼下深深的乌青,心情有些复杂——心疼,无奈,同情,还有些……莫名的熟悉?

光线暗淡的房间,与趴在桌上浅眠的身影……此情此景,她是见过的。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“许教授!我们家的Wifi又出问题啦——”

我急急忙忙地推开他书房的门,而后在刹那间屏住呼吸。

许墨……睡着了?

这绝对是难能一见的奇景。我蹑手蹑脚地绕到书桌前,弯腰看趴在桌上睡熟了的他。

他微微弓着背,把头埋在曲起的臂弯中。没有了清醒时那种只可远观般的清傲,似乎走下了神坛般,毫无防备地将脆弱与疲累坦露在我面前了。

他的确是变了许多。

我想起初初与他在一起时,他总是时时保持着高度警惕。他睡时背部是一定要靠着墙的,稍稍一点动静便能把他惊醒。

我看得懂他面对我时眼中刻意的疏离与防备。在他眼中,我也许也是一个手握尖锐武器的敌人——他对我温润地微笑,给我温柔的对待,而不经意间,眼中却闪出锋利的光来。

我都明白。我更明白他一定曾经历过太深重的绝望,心中才能生长出这样铺着温柔表皮的尖刺,覆上这样看似完美的鳞甲。

可那时我偏就只有一腔明知是尖刺也要去拥抱他的热枕。

竟也就这样走过了八年。

八年足矣改变很多事情的,包括他。

如今他就这样不设防地在我面前安然睡去。安宁的时光拂去了他的谨慎与敏感,又为他染上了人间的温度与烟火。

若能一世如此,那该多美好。


但我的目光落在他手边不远处的手机上。

最近他似乎对我隐瞒了什么。自那次傍晚,他与我散步中途却有事赶去研究所后,我便能清楚地察觉到他的心神不宁与焦虑不安。而我每次询问,他却总以高超的话术转移话题。

我咽了咽口水,有些犹豫地盯着不远处的手机,似乎那就是我触手可得的真相。

这也许是我唯一的机会了……

我终于将有些发颤的手伸向它。

他的手机干净地异常,短信与通话记录被删除地一干二净。

看来是找不到什么了。

我带着失落的情绪最后点开邮箱——同样是被删除地干净。

只是……只是还有一封由于方才网络不好而没有发送成功的邮件。

邮件只有三个字。

“放过她。”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她的心绪突然像是被扯出好远,一时没有控制好手上的力道。杯子重重地落在书桌上,她猛地被自己吓了一跳,白起也瞬间从睡梦中惊醒。

他显然还没有回过神,怔怔地看着她。反应过来后,他突然像是想起了什么,慌忙地抬手关闭了电脑的页面。

她一愣,大脑还未反应过来,话却先出了口:
“白起,你在瞒着我什么吗?”

“我没有……”他几乎是想都没想便脱口而出,又目光闪躲着避开她的眼神:“你不要……想太多。”

气氛在一瞬间降至冰点。

她尴尬地绞着手,在心中责问自己为什么问出如此不合时宜的问题。

那么,快说些什么补救啊……

“白起,你想看电影吗……”她生硬地转移话题:“我刚才在电视上选电影时,看到一部似乎挺好看的片子……”

“好。”

她倒没想到白起会一口应下自己随口而出的邀请。这样一来,又占用了他工作和休息的时间……

她自责地咬着嘴唇,却也暗暗为摆脱了刚才僵硬的局面而舒了一口气。

***

电影的配乐徐徐响起。

她有些局促的抱着抱枕,倦缩在沙发的角落。

"没想到你竟喜欢看这种类型的电影。”白起笑道。

她嘿嘿笑几声,并没有说什么。她不过是凭着感觉,随便选了一部看起来似乎有些熟悉的电影——《金刚狼》。

客厅中的灯光暗淡,电影中的镜头一幕幕地闪过。地板被电视中的光照出方正的一块光影,同样是变化闪动着。

她突然感到一种很深的不真实感,像是突然意识到,她的人生似乎不真实得与电影无异。

就像此刻漠然地旁观着电影的剧情般的,她也冷漠地观察着自己人生的走向。倒是在所谓不真实的,醒来瞬间便遗忘的梦境中,她似乎却能付出更多的情感。

她明白自己的不真实感来源于何处——是她一片空白的曾经。

她没有回忆,忘却来路,不知归属。就像一朵没有根的花,从骨子里便有轻飘飘的不安与迷茫。

她并不关心电影情节,只让自己的思绪慢慢飘远。

不觉间,意识便逐渐模糊去了。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电影中的金刚狼为了寻找回忆而抛弃妻女,独自踏上不知通向何处的旅途。

我枕在他的肩膀上,抬头看他:“许墨,如果是你,你会这样做吗?”

“不会。”他答得斩钉截铁。

“为什么?”

“依我看来,回忆只是通向幸福的工具。若是已经得到幸福了,那就不必回头。”

镜头切换,金刚狼对着自己身上写着“Rogan”的名牌,嘶吼着:“Who am  I...”

我心中生出些怜悯之意,反驳道:“但我觉得,回忆确实是工具,但却是认识自我的工具。若是连“我是谁”都不明白,就算是得到了幸福,那也是虚幻而易碎的吧。”

他一时没有应答。

“许墨?”我晃晃他的袖子。

“我只是在想你刚才的话。”他笑笑。“我想,就算是虚幻而易碎的幸福,也要好过得到回忆与真相后真实而沉重的痛苦。在我看来,人生的意义便在于平凡的幸福,就算是虚假的也罢。”

“原来许教授追求的是平凡。”我调侃:“我本以为会是更伟大些的东西,比如改造世界、认识宇宙、为人类做出贡献什么的……”

他捏捏我的脸:“我哪有那么伟大。《月亮与六便士》中有一句话:我拼尽全力,过着平凡的生活。”

我一时不知怎么答,顿了顿才应道:“听起来很惨……”

“而对我而言,大概要加上“和你”二字,才更为贴切。”

“我……和你拼尽全力,过着平凡的生活?听起来更惨了。”

他轻笑出声:“傻瓜。”

语气却像在叹息。

天幕徐徐落下。

不知过了多久,我在半梦半醒之间感觉到有人轻轻地将我抱起。

“……我要的,不过是你能一生平安喜乐,无忧无虑罢了……”

不知那是他在我耳边的倾诉,亦或只是我梦中的话语。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她做了一个很长的梦。

似乎在前一秒她还身处于梦里,而后一秒,梦里的光影与色彩便在一瞬间消退枯萎,如何也抓不住。

她睁开眼睛的刹那,大脑中一片昏沉胀痛,几乎要分辨不出自己处于何时何地,眼前的光亮与夜色是真是幻。

刚才的梦中,有人说了什么。

她似乎有唤出谁的姓名。有谁轻轻笑着说——“傻瓜”。声音却好像一句叹息。

她终于慢慢清醒过来,回忆起自己在白起的家中,为了摆脱尴尬而邀请他看一场电影。

而方才她做了很长的一场梦,醒来时心头仍遗留着钝痛的感觉。

梦见了什么,她却不记得了。

她转过身,白起早已在她身旁沉沉睡去了。

电影仍在播放。金刚狼对着自己身上写着“Rogan”的名牌嘶吼:“Who am I...”。

而我,又是谁。

她站起,有些踉跄地走向客厅旁的阳台。胸口像被什么压住了一般,几乎有些喘不过气。

她一把推开阳台的门,被凛凛夜风扑了满怀。

她莫名地想起一句话——

我拼尽全力,想和你过平凡的一生。

天幕浩大而空旷,星辰如同脚底繁华城市中川流不息的流光。

抬头是寂静的空洞,低头是融不入的喧闹。

那一刻她无比清晰地意识到,她忘记了一件很重要的事情,或是一个很重要的人。

彻头彻尾,一干二净。

评论(2)

热度(15)